中小型锅(窑)炉气体污染物控制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13-03-05  本信息已被浏览:347

 

  目前,我国拥有中小型锅炉、工业窑炉50余万台,消耗的燃料当量占燃煤总量的1/3左右。中小型锅炉、工业窑炉的废气污染物SO2NOx是大气气体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实验室的气体污染物治理研究重点将围绕中小型锅炉、工业窑炉烟气气体污染物控制展开。研究内容主要包括:

  ① 烟气除尘脱硫新理论、新技术与应用研究。包括解决目前困扰烟气脱硫脱硝工程应用中的腐蚀、结垢等工程技术难题,脱硫废水、脱硫石膏等废弃物综合深度开发利用与治理技术研究,提高烟气脱硫技术国产化水平。

  ② 烟气脱硝新技术与应用研究。无论是选择性催化脱硝技术还是非选择性催化脱硝技术,其关键是对脱硝反应催化剂的研究。首先研发性能稳定、无二次污染、机械强度高、能在恶劣环境下不发生中毒的脱硝催化剂,在脱硝催化剂研究获得成功的基础上进行脱硝工艺的研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