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是高校办学实力和水平的重要体现。江汉大学十分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平台建设。在武汉市科技局与武汉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实验室紧扣科技发展前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建了武汉市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研究基地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武汉市属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初步建成符合学校学科发展实际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体系,有效地提高了综合办学实力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经过多年建设,江汉大学在工业烟尘污染控制领域的研究已具备了良好的实验条件,在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规划建设的三个研究方向上均建有相应的实验装置并配备相应测试仪器设备。

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的主要目标是通过融合江汉大学、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环境工程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领域的优势,实质性整合双方科技资源,将共建双方在工业烟尘污染控制的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成果等方面的优势有效地集成在同一平台上,围绕环境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问题开展研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工程技术实力,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为江汉大学学科建设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

为实现上述目标,实验室将着力建设先进实验平台和购置新型实验仪器设备,使科研硬件条件达到省内一流水平,并结合江汉大学相关学科发展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场地和基础设施,增强承担国家、省重点科研项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