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江汉大学)于20118月获批组建,并于201412月通过湖北省科技厅验收。实验室集江汉大学、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业烟尘污染控制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领域的优势,逐渐发展成为学科特色明显、专业优势突出,能为科技治霾提供技术支撑,能为地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的科研平台。

实验室获批准建至今,形成了一支主要以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力量的优秀高水平学术团队。其中,教授及教授级高工20人,副教授30人,拥有博士学位获得者42人,团队人数总计80余人。团队拥有“长江学者”1人,“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获得者1人, “楚天学者”1人,黄鹤英才计划获得者1人等高层次科研人才。此外,实验室还有享受国务院津贴者4人,省级科研创新团队2个,“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各1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实验室培养了一批工业烟尘污染控领域的研究生。

实验室研究场地宽敞,仪器设备齐全。在“微细颗粒污染物控制理论研究及技术与设备研发、中小型锅(窑)炉气体污染物控制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生物质能热化学转化及污染控制技术研究”3个研究方向上共有建筑面积达2200m2以上的研究场地。拥有滤料检测系统(德国)、中试热态流化床反应器及其燃气(烟气)后续深度利用(处理)系统、电袋复合多功能实验装置等大型工业试验系统9台套;满足工业烟尘污染控制基础研究的高端仪器有固定源等速采样器(美国)、四通道颗粒物采样器(美国)、烟道微细颗粒物分级采样器(美国)、OC/EC分析仪(美国)、X射线荧光光谱仪(日本)、比表面积分析仪(美国)、热重分析仪(美国)、红外烟气分析仪(德国)、高精度分析天平等20台套。另外,实验室拥有齐全的通用研究仪器及设备。

实验室人员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团体交流。实验室现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团体会员单位、武汉环境科学学会理事会理事长单位、《环境工程》杂志理事会理事单位、《工业安全与环保》理事会理事单位,并在《江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设置烟尘与废气污染治理研究专栏。     

实验室获批准建至今,承担和完成了纵横向科研项目110余项,其中国家级10余项,省部级20项,市级20项;多次获省部级、市级成果奖励(含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申请发明/实用新型110余项,获授权9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引进和培养学术骨干20余名,获批多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发表SCI、EI论文70余篇,培养研究生30余名。

同时,实验室集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优势资源,促进各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在工业烟尘污染控制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实验室将构建成一个集大气污染控制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汇集与培养以及学术交流为一体并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术研究平台。